close

史蛋蛋出生第一次在育嬰室餵母奶開始

我就因為職業病

一邊餵奶一邊放古典音樂給他聽

在史蛋會坐之後

開始在各處放硬皮書,讓他到哪都摸得到書

媽媽也可以隨手唸書給他聽

那時候他最喜歡的是「叩叩叩」這本書

除了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之外,

他也會發出叩叩叩的聲音

(所以媽媽的床邊故事--三隻小豬--

也有急切的叩叩聲,他就有機會發出聲音參與故事)

因此

他養成了愛翻書的習慣

IMG_1364  

剛起床還咬著奶嘴就在翻書

IMG_1372  

甚至連抓周的時候都拿書起來翻看

IMG_1351  

想趁他剛開始學說話

還沒選擇母語的時候

讓他多接觸英文

因此開始在他九個月的時候

開始跟廖彩杏老師提供的一年100本英文書單

當時在麥克外文書局購買的

因為有缺書

所以只買到70本有聲書

將近新台幣三萬

全部(有一些因為某些原因還沒聽也沒上書架)

排起來只有這麼一小櫃(CD剛好一個布丁桶)

但是豐富了我們每一週的生活

IMG_3110  

Road trip的時候聽

(其中一本Journey home from grandpa我特地選回爺爺家度假,

長途旅程來回聽,旅程結束也就聽熟了)

每天一早吃早餐的時候放來聽

玩遊戲的時候一邊放來聽

孩子聽久了

習慣這個旋律了

這些熟悉的曲目就能安撫他的情緒

讓他安定下來

每週我都要來回開長途一次

我把這些曲目都放在ipod

車上放著聽,總共加起來一個多小時,剛好旅程當中複習一遍

剛滿兩歲的小子在車上除了吃吃喝喝玩玩具外,

也會跟著哼唱,從曲目中找話題騷擾我

還曾經因為史蛋蛋太愛我念brown bear brown bear這本書

一口氣念了五遍之後

決定念台語版給他聽

 

後來被騷擾久了也就習慣了

每一週有興趣的那些書他都會不斷得一直要我念

到現在,我只負責念一次,

一次之後就要他自己看,

甚至連念都不念了

直接放音樂

(有時候他在玩耍時,放上這些音樂,他就會一本一本的找出來看)

 

現在史蛋2Y了

我們已經把這些書單跟完了(有些書目不適合因此沒念,下文會說明)

以下是我們的一些心得

剛開始的二十週左右都很簡單

旋律與單字家長聽個幾遍就學會了

(幼兒初學語言的關鍵真的是父母,父母會了小小孩也就會了,

這個發現是後來我去日本買了一本日語兒歌的觸碰書,

即便史蛋一次次的按來聽,

媽媽不會的那幾首,史蛋也學不起來,

學習的興致也不高昂)

1.看家長游刃有餘的程度可以跟到哪幾週

2.這些曲目孩子一定會很喜歡(因為家長朗朗上口)

這時把這幾本書收起來

(孩子會在下一週拿出新書時拒絕學習,想聽舊的啦)

讓他找不到(媽媽好討厭!!!)

3.接下來旋律與內容變複雜了

家長可能要做一下功課,

而且不太可能在沒有書的情況下唱出來

同時把之前累積的曲目放到MP3變成一個專輯

有空(不需要太專注的時間)的時候當背景音樂

你會發現孩子會突然想去找那一本書給你

(但是書被藏起來了....這時他會吃手很焦慮...哈哈...)

或是突然唱出一兩個字來

4.遇到比較忙的那一週,可能曲目書本都不是很熟

還是跳過去繼續下一週

因為每四五週就會複習一次

而且我們過一陣子就把這幾週的曲目放到MP3裡面的專輯

5.跟到最後發現有些是故事,沒有音樂

小小孩會覺得很無聊不理你

對這本書沒甚麼共鳴

因此我們就在此停下來了

接下來的書目就沒跟了(等他大一點再看囉)

6.書目全部跟完後

每天一早起床

媽媽做早餐時放給史蛋聽

開車長途時聽

把所有的書拿出來放在書架

小人無聊就會去翻

然後就會拿來騷擾媽媽

一遍遍的聽下來

小人也開始會說這些單字

也會跟著哼一些旋律

 

再大一點就可以看著書

自己學這些單字了

媽媽也就出運了

別再來騷擾我了!!!

 

這些書從這麼小

還不太會控制肌肉的時候就讓他翻

勢必會到處破

所以我都準備著3M的隱形膠帶

幫這些書本修修補補

看不出來這都是修補過的書吧!

(相片畫質那麼差哪看得清楚啦)

IMG_3111  

 

現在史蛋已經兩歲,他(耳朵與理解)已經選擇中文當他的母語

雖然英文單字他會說

但是英文句子他會選擇略過

這些書能擴充史蛋的單字

但是還是要在生活會話上多給予外文刺激

 

小小孩的外文能力能到哪裡

真的就靠家長了...........

史蛋

你老木真恨大學翹掉日文課一年........

 

以下是史蛋樂此不疲的要聽我唱書單中的ten fat sausages

現在他還是很喜歡這本書!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